岭大举办2022 QS高等教育中国峰会圆桌会议

岭南大学最近在2022 QS高等教育中国峰会中举办了一场以「创造针对性新市场」为主题的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於4月14日在网上举行。现时国际外交局势紧张,新冠肺炎肆虐余波未了,种种新挑战不断浮现,多位重量级讲者藉此机会探讨关於学生流动、研究交流、学术资助以及院校合作的问题。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香港的大学在招收非本地学生方面仍然面对一些营运上的限制。这些限制主要涉及教资会对本科课程的资助,现时教资会设定了内地或海外学生的数目上限约为20%,而且他们都要缴付较高的学费。

 

郑教授说:「我们正在努力建立与大湾区合作伙伴的联合学校或学院,以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并探讨研究合作和联合培育博士的可能性。中国在教育和研究能力方面的崛起对建立伙伴关系和学生流动起了关键的作用。我认为全球教育是一个金字塔。以博士课程而言,美国仍将占主导地位,但对於本科、硕士和专业课程,中国在这个全球金字塔中的位置将会攀升,因为『本地知识』这一层面开始变得更加重要。」

 

岭大协理副校长(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夏尔马教授对双向互惠交流会愈益扩展的长远趋势颇有信心,而中国有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大学,在工程、纳米科技和绿色科技方面的进步备受赞誉,这都对实现目标大有帮助。

 

夏尔马教授说:「中国崛起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世界大国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内地许多顶尖大学现在都提供中文和英文的课程,所以转移学分并不是甚么问题。但我们也在努力把一些学生送到非主流的地方,例如吉林省,这样他们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差异,也可以更了解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参与讨论的学者包括悉尼大学教育学教授Anthony Welch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沈文钦副教授。

 

在峰会其他环节中,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主持了一个「发展和机遇」为题的讨论。此外,两位研究助理教授朱依丹博士和张优良博士则参与了一个关於 「研究出口」的小组讨论,探讨其当前做法和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