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學者於嶺大國際會議上探討新冠疫情挑戰

第17屆EASP(東亞社會政策研究網絡)年會與第27屆FISS(國際社會保障研究基金)於2021年7月2日至4日在嶺南大學舉行。

 

為期三天、主題為「減輕 COVID-19 的經濟和社會影響——東西方的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對策」的會議以實體及網上混合形式進行,共吸引135 名來自 19 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出席,探討全球疫情下的重要社會問題。

 

會議開幕儀式由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和FISS主席Peter Saunders教授帶領其他重要嘉賓進行。第一場全體會議「處於十字路口的香港社會政策」以小組討論形式進行,並由安特衛普大學Bea Cantillon教授主持。

 

小組成員莫教授、香港大學葉兆輝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陳涓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黃洪教授,就香港社會面對的挑戰,包括社會保障、勞動人口、老齡化、青年發展和福祉等議題發表卓見並提出解決方案。

 

在第二場全體會議「多角度的東西方不平等」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 Janet Gornick 教授分享其對跨國社會經濟產行的研究。在第三場全體會議「中國健康老齡化與社區養老服務」中,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李秉勤教授就長者健康和社區養老等問題進行了詳細討論。而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 David Gordon 教授在最後一場的全體會議上,探討疫情對貧困和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負面影響。

 

除了全體會議外,活動還舉行約 30 個分組和直播會議,探討社會政策應如何應對疫情、東亞貧困、教育和青年轉型、健康和人類福祉、性別不平等、工作與家庭的協調,以及房屋及城市化帶來的挑戰。

 

EASP 是跨國性的學術組織,致力促進社會政策分析人員的研究交流,並以論壇和交流網絡為東亞社會政策發展提供契機。 FISS 是一個獨立的非營利協會,成立於瑞典,旨在促進有關社會保障的國際性和跨學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