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学者於岭大国际会议上探讨新冠疫情挑战

第17届EASP(东亚社会政策研究网络)年会与第27届FISS(国际社会保障研究基金)於2021年7月2日至4日在岭南大学举行。

 

为期三天、主题为「减轻 COVID-19 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东西方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对策」的会议以实体及网上混合形式进行,共吸引135 名来自 19 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探讨全球疫情下的重要社会问题。

 

会议开幕仪式由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和FISS主席Peter Saunders教授带领其他重要嘉宾进行。第一场全体会议「处於十字路口的香港社会政策」以小组讨论形式进行,并由安特卫普大学Bea Cantillon教授主持。

 

小组成员莫教授、香港大学叶兆辉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陈涓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学黄洪教授,就香港社会面对的挑战,包括社会保障、劳动人口、老龄化、青年发展和福祉等议题发表卓见并提出解决方案。

 

在第二场全体会议「多角度的东西方不平等」中,美国纽约市立大学 Janet Gornick 教授分享其对跨国社会经济产行的研究。在第三场全体会议「中国健康老龄化与社区养老服务」中,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李秉勤教授就长者健康和社区养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而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 David Gordon 教授在最后一场的全体会议上,探讨疫情对贫困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负面影响。

 

除了全体会议外,活动还举行约 30 个分组和直播会议,探讨社会政策应如何应对疫情、东亚贫困、教育和青年转型、健康和人类福祉、性别不平等、工作与家庭的协调,以及房屋及城市化带来的挑战。

 

EASP 是跨国性的学术组织,致力促进社会政策分析人员的研究交流,并以论坛和交流网络为东亚社会政策发展提供契机。 FISS 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协会,成立於瑞典,旨在促进有关社会保障的国际性和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