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Dr Anneke Coppoolse

Dr Anneke Coppoolse

钻研不一样的香港历史

Anneke Coppoolse博士生于荷兰一个小村庄,她从小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一直渴望离开发展空间有限的乡村,往外闯一闯。

她曾求学于荷兰几个大城市,包括鹿特丹和阿姆斯特丹。在二十五岁时,她更首次出国前往美国实习。在移居香港前,她曾在新加坡和中国内地教书。

Coppoolse博士现于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担任助理教授,她说这份工作令她思想变得更宽广,包容文化差异,更易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事。

“来到香港并从事文化研究工作改变了我,帮助我为自己重新定位。”Coppoolse博士亦是理工大学的交换生主任,她鼓励学生多出外看看这世界,体验不同的生活环境。

Coppoolse博士在修读传媒及文化研究学士和硕士学位时,为完成课程作业观看了几部香港电影,因而对香港萌发了浓厚的兴趣。到决定攻读博士时,她毫不犹豫就选择了岭南大学。

“我喜欢博雅大学里规模精致的文化研究系,这很适合我的传媒及文化研究背景。”她补充道,来到岭南后,Coppoolse博士喜悉岭大文化研究系与亚洲区众多文化研究学者密切联系,部分岭大教授更是亚际文化研究学会成员,该学会举办各类活动,包括很多每两年一度举办的学术会议。

“事实证明,我选择岭南大学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她总结道,“岭大让我有机会接触优秀的教授们和深入了解亚洲现况。”

我们不得不承认,废物处理已是现代生活的重点之一。我们的社会都在为处理废物而伤脑筋,亦有不少学者就各类废物的成分、处理方法、如何减少和循环再造废物,以及废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影响做了大量研究。

在修读文化研究博士课程期间,Coppoolse博士主力研究现代社会以及其与废物的关系。她表示:“我集中研究废物在现代都市如何不受欢迎;我们不会把废物与现代生活联系起来,反而试图将之隐藏,但废物还是存在的,而且显而易见。我专门研究香港都市废物的物质性和可视性 。”

在为时约十五个月的实地考察期间,Coppoolse博士实地走访旺角和中环,观察、访问,以及邀请参与研究的人士拍视频。她跟不同类型的垃圾清洁工交谈,并聚焦于可回收废物、二手市场和运往堆田区的垃圾。

Coppoolse博士另一个研究重点是访问艺术家,这些艺术家的共通之处是他们喜欢利用一些被视作废物的物料做创作。“对于那些被丢弃的物料,这些艺术家并不认为是废物,反而视之为创作原素。我跟不同的艺术家倾谈,并分析他们的作品。”她解释道。

今天,Coppoolse博士仍在研究被弃置的东西和二手物品,她又不时走访二手摊档和二手商店,看看能否从中发掘不一样的香港历史故事。另外,她亦正在研究各种日渐普及的新型生活,探讨人们如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以达到完全自给自足。为此,她正就“小区”这个概念以及食品生产和教育两大方面进行研究。

对于岭大文化研究系培育博士生的方式,Coppoolse博士盛赞有嘉。她指出:“学系会组织大师班以及邀请客座教授举办系列研讨会,致力为我们带来愉快的学习体验。研究生跟教授和行政人员关系密切,导师们亦乐沟通,欢迎大家与导师们对话。”

Coppoolse博士说她欣赏所有在文化研究系认识的人,亦难忘与他们的有趣对话。她亦有幸能参与亚际文化研究会议和其他相关活动,让她有机会接触不同的人、事和学问。“这些都是我在学期间的亮点。”她说。“有些毕业生到现在仍继续参加亚际文化研究会议,我亦会参加学系举办的部分活动,并继续与不少昔日同窗保持联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