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从事法律界工作可说是梦寐以求;Obert Hodzi却志不止此。他在德国继续深造;待他取得管治及公民社会硕士学位时,已身居要职,包括在南非担任政治风险分析师,及在津巴布韦担任过渡司法项目主任和管治方案顾问。

他感喟非洲国家在媒体上被描绘的形象,以及非洲与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关系。他希望了解这样的形象因何而起,背后有何动机。岭南大学师生比例较低,加上大学建筑和精致的校园都深深吸引他,于是Hodzi申请大学的博士奖学金。

为充分利用他过往在冲突和国防保安方面、以及中国在全球安全管治上的研究,他选取了“崛起之国与外国州际军事冲突:中国干预非洲内战的趋势和模式”作为研究题材。他也继续研究他感兴趣的其他议题,包括民主、管治和过渡司法。

“对我来说,这些不只是研究领域,它们还反映了我来自津巴布韦的背景,以及发展中国家所面对的挑战。我认为这些领域的研究工作为解决全球和本地冲突以及保安难题,可做出微小的贡献。”他解释道。

在岭南,他感受到指导老师温情的关顾,更引领他认识香港。顺畅的沟通、平易近人的大学管理人员和领导层,都帮他与大家建立了长久的友谊。

“(世上)大概只有少数大学能像岭南般,学生可以在校园和校长碰面聊天。”他说。他也受到政治科学系以同事和学生为先的风尚启迪。学系内教授谈起他们专长的领域时,用语连非专业的都听得懂。

“做研究感到没什么进步时,他们会鼓励我;但同时他们也会激发我尽力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Hodzi说。

虽然Hodzi有其专业背景和资深经验,他有时也会担忧和缺乏自信,令他心感不安。“有时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未有寸进,便觉得自己很不足;觉得自己还不够好,是我最大的挑战。”他说。Hodzi的妻子也在岭南就读。妻子、朋友和这里的教会给予他社交支持的网络,让他放松、重新抖擞精神并充满自信。

他和来自香港本地、加纳、瑞典和埃塞俄比亚的朋友,轮流组织晚餐聚会,夜晚也一起到维多利亚港散步。“每次我对自己感到怀疑,我的朋友便成我重要的支持泉源;所以我觉得(我的社交生活)很精彩。”他说。

Hodzi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世界文化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时,有机会在著名大学停驻长达三个月,例如他就到过中国北京人民大学、瑞典乌普萨拉的北欧非洲学院和美国波士顿大学的非洲研究中心;其中去年在波士顿,他更推出了第一部著作-《中国在非洲不干预政策之终结》。

Hodzi的博士后研究在今年暑假就要完结,但他回顾自己在中非安全关系、中国外游非洲旅游业和中国在非洲的发展模式几个范畴的研究成果时,感到无比骄傲。他也研发和教授了三个课程。

身为资历丰富的研究员,Hodzi说他在修读博士生期间,获聘为香港浸会大学的高级研究助理,工作与他的博士研究相关。此外,他在第一年已开始撰写论文,每天写约五百字。

“早点开始写论文,其后的压力便会较小。我也腾出多点时间放在其他对读博有价值的项目上。我的建议是:早点写,每天写!”他补充说,博士后的职位空缺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除了取得博士学位,或许还要多发表几篇论文。

“还有,读博士时最好就想清楚完成博士后想如何走。如果有志继续在学术界发展,就要预备好研究计划。”他建议。

回望过去,Hodzi觉得在这个真正国际化之地,他学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多元就是力量”例如不同的学生、学者和行政职员是同一个团队,互相支持,砥砺前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