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初创企业家  以行动解决非洲水源问题

每个国家、地区、社会以至社群,总有需要解决的问题。简单如一杯清水,对香港市民来说唾手可得,但对於非洲一些国家的人民而言,却得来不易。

 

「我在乌干达体验到当地食水污染的问题。他们既没有滤水器,而大部分人都随便在和动物共用的水池拿水直接喝。」梁佩仪忆述毕业前参加由岭大创业行动主办的联合人道主义创业夏季学院到非洲考察的经历。「在非洲,尤其是乌干达,有三个月是雨季,三个月干旱,而在干旱期间,他们需要走很远的路才可以拿水,故未必经常有清洁的水使用。」她解释道。

 

佩仪在2019年毕业后在一家NGO工作,约一年后决定自费再次参加夏季学院到乌干达,并与同学谢景进及潘迪祺,透过岭大的创新及效益基金成立Asaqua,计划生产廉价的折叠式水缸,解决乌干达的食水问题。「当地人民储水的方法是在三角型屋顶底部安装檐槽,然后利用水管把水引入一些塑料瓶内。我们就想到,直接把水引进容量足以满足三个月用量的水缸,并在水缸安装水管及水龙头,方便直接使用。」她说。

 

Lingnan Entrepreneurs
佩仪与同学透过岭大的创新及效益基金成立Asaqua,计划生产廉价的折叠式水缸,解决乌干达的食水问题。

 

经过不断改良,Asaqua 已透过非洲伙伴,把十多个水缸原型安装到当地一些低收入家庭进行测试及收集资料,为量产作准备。

 

除了Asaqua,佩仪最近在仁爱堂青年梦工场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帮助青少年专业发展的网上平台「职兴」。「我们跟一家在屯门的制作公司合作,给予有兴趣学习制作影片的大学生及中学生培训及实战机会,提升他们未来的职业技能。我们将一部分拨款给予制作公司作回报,使合作达致双赢局面。」佩仪坦言,自己曾面对过迷惘的时候,故希望透过这平台,以过来人的身份培养青少年正向思维,为未来作积极充分的准备。

 

佩仪既是社会创业家,亦同时受聘於岭大服务研习处,主要举办综合学习课程 (Integrated Learning Programme, ILP) 活动。「对於ILP,我作为岭大学生当然很深刻。」佩仪说。「做学生时,我很自然把焦点放在主科学习上,觉得ILP很烦。直至毕业时,我发现原来在ILP中学习及体验到的是如何丰富。现在回来工作,我会以过来人身份,以另一个角度去想,活动怎样可以同时符合学生的需要、想要及活动的持续性。我毕业不久,跟一些四年级学生及近届毕业生仍有联系,故明白到他们所面对的问题,从而知道该如何开展项目或课程,助同学能顺畅地走自己的路。」

 

Hall创实验室是她的团队和学生事务处近期策划的活动之一。「岭大的特色是什么?就是十间舍堂。我们以比赛形式,鼓励宿生以创新意念解决屯门社区的问题,并务求学生宿舍能成为一个创新创业生态圈。」

 

至於岭大的博雅教育对她的影响,佩仪说:「刚入学时,觉得自己及很多同学不明白『博雅教育』、『作育英才,服务社会』是什么意思。及后我明白它是一个达成目标、推使自己走出舒适区的教育。

 

Lingnan Entrepreneurs
佩仪十分感激岭大提供的出国机会,包括在爱尔兰一家公关公司作暑期实习生的经验。

 

「我在心理学本科学习的最大得著,是学到如何与人沟通的软技能。现在我善於与不同人士打交道,懂得如何联系合作伙伴、游说听众、记者及投资者、如何争取多一些机会发展。」她说。

 

自言十分外向、曾只身背著背包走访欧洲的佩仪,十分感激岭大提供的出国机会。「我在爱尔兰一家公关公司作暑期实习生的经验十分宝贵。当然,我印象最深刻的仍是夏季学院……看到世界各地所面对的问题时,我发觉自己的问题其实很渺小。世界观扩大了,我懂得以不同的角度面对人生,并发现原来我可以做些事去帮助别人,并将这些事扩展成自己的事业。」

 

佩仪的体验,正好证明了利用创意和人文角度解决社会问题,是岭大博雅教育的一个重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