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和奖项表彰岭南大学学生

岭南大学的校训是「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社区服务是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帮助别人不只带来意义上的回报,大学更在这方面设立了数个奖项及奖学金,例如,二年级或三年级生若完成最少100小时的义工服务,同时学业累积成绩平均积点达3.3分或以上,则有机会获颁「恒生银行社会服务奖学金」。

 

 

丁箴言 (左) 积极投入国际慈善机构「义游」,分享义工心得。

 

该奖学金共有两位得奖学生,每人可获港币$20,000奖金。

 

除此以外,「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亦表彰及奖励持续努力服务大学或社区的学生及岭大员工。此奬项的设立,目的在於培养大学社群的社会责任,强调进取、努力及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此奬项每年颁发港币$5,000奖学金及奖座予学生得主 (员工则是两年颁发一次)。

丁箴言 (左) 积极投入国际慈善机构「义游」,分享义工心得。

 

主修会计的工商管理学生张梓茵,是其中一位「恒生银行社会服务奖学金」得主,一直积极照顾有需要的人。她尤其喜欢帮助贫困的小朋友,在整个学期中,每个星期都为小童提供两次补习服务。她早前参加了「大学生在线支教计划」,为中国农村儿童提供网上补习。

 

「这计划令我明白,新科技能让我们的行动影响更深远,服务更广的社群。将来我会继续服务弱势儿童,他们值得拥有更好的待遇。」

 

张深知自己很幸运,能享有如此优质的教育,故此希望尽己之责回馈社会。

 

「世界上很多小朋友都得不到优质教育,因此,我希望能够分享我的幸福。」

 

她计划将来教授英文,并指出「教师短缺」在很多乡村地区都是个严重的问题,而部分归因於城镇的薪酬普遍较高。

 

做义工帮助别人,也让张上了不少宝贵的课。

 

「这次经验提高了我的解难能力,令我明白灵活变通的重要性。」她说,「这并非自然而然的,必须主动学习才能做到。身为义工,意料之外的事经常发生,所以你常要准备一个替补方案,遇到突发事件时,要随时『执生』。」

 

张补充道,与伤健人士合作,让她了解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由於本来没接受过这方面的正式培训,她最初就低估了某些任务的难度,这导致过程出了一点错误 (其中一次,更差点导致一位病人扭伤脚部),但这也让她明白,善用自己的长处是非常重要的。

 

「我擅於举办带来欢乐的活动,这也成为我的新目标。」张说,「有时候,你必须接受自己不擅於做某些事情,然后再找出自己在群体内发挥所长的最佳方法。」

 

她亦发现,服务他人有助她发掘自己的新长处。「我本是个颇为害羞的人,当需要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的想法时会感到紧张。」她说,「我原先觉得主动跟人谈话很困难,但自从开始做义工,我要跟很多人说话,现在我不但应付裕如,更会向导师提出我的想法及活动主意。」

 

由此,张意识到主动说话的重要性,她同时注意到,勇於主动说话的人往往能获得各种机会。有些人认为个人服务微不足道,对解决世界种种问题鲜有成效,可她并不认同;相反,她相信保罗·沙恩·斯皮尔(Paul Shane Spear) 的一句话 ―― 一个人虽不能改变世界,却能改变一个人的世界。

 

哲学系学生丁箴言,荣获「伍沾德博士伉俪杰出服务奖」。作为岭大虎地书室的创办人之一,她曾参与仁爱堂「青少年发展项目」,又发起社会项目,促进屯门中学生学习哲学和通识。丁还积极参与由国际慈善机构「义游」组织的活动。「义游」鼓励人们分享经验,并推广义工服务的价值。

 

影响著丁的人生态度及对人生的看法的,是中国哲学家墨子 (公元前470至391年)。

 

「墨子是我最喜欢的哲学家。他指出没有东西比正义更珍贵,这也成为了我为公众服务时的座右铭。」她说,「而且,帮助别人不只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还是个认识自己的好机会。我遇到很多人,他们对生命和社会的看法鼓舞人心,激励我继续走这条路。」

 

经验令丁明白,所有活动及服务都应度身订造,因为在过程中,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需要及期望。

 

「我们很容易忽视个体的需要,但我们应该透过改善沟通把它们找出来,然后调节提供的服务。」她亦指出慎思明辨在学习社区服务时的可取之处,「这样便能使我们反思问题,探讨服务能否实现其根本目标,比起『我们总好过甚么都不做』来得更有理。」

 

这种看法无疑要归功於岭大的博雅教育。丁勉励各位同学珍惜大学时光,把握每个机会。

 

「全方位博雅教育有助学生培育开放思想和国际化的世界观,以及明白人文主义思想如何能帮助每个人。」她说,「这种教育在香港往往被低估,因为香港社会更为推崇经济利益。然而我希望,岭大的『人文』精神最终能让不同的人相互理解。」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大学致力提高学生对社会议题的认知,
鼓励他们关注整体社会福利。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张梓茵 (前右) 认为,弱势儿童值
得拥有更好待遇,尤其是优质教育。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Scholarships and awards recognise students’ commitment to community service

张梓茵 (左)                                        丁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