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Conferences

03a

 

03b

「天星小輪事件半世紀回顧」座談會

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辦,香港見證1967協辦的「天星小輪事件半世紀回顧」座談會於2016年10月26日在嶺大舉行,近40名學者、專家及嘉賓應邀出席。嶺大鄭國漢校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透過是次座談會,啟發學生與年青學者思考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座談會由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主持,出席學者和嘉賓包括嶺大莫家豪教授、劉蜀永教授和李彭廣教授、香港大學周永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麥勁生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葉健民教授、歷史學家丁新豹教授、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雷競璇博士,以及當年加價事件的親歷者蘇守忠先生、韋基舜先生及林占士先生等。與會者從多角度分析事件的起因和影響,互相交流及探討如何汲取昔日的經驗和歷史教訓,以解決當下香港的社會問題。


03a

 

03b

「達德學院創辦七十周年」紀念會

1946年中共和民主黨派在香港屯門創辦了一所大學達德學院,新中國成立初期和國家改革開放時期,達德校友對國家和社會做出過重要貢獻。為紀念達德學院創辦70周年,2016年9月28日紫荊雜誌社、今日中國雜誌社、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和全球華人寧波幫經貿文化促進會聯合在嶺南大學舉辦紀念會。

達德校友何銘思、鄭康明、王謙宇、林濱;主辦單位代表馬海濤、嶺南大學劉智鵬教授;曾參與創辦達德學院的尹林平之女尹素明等先後在紀念會發言,闡述達德學院的辦學理念。出席紀念會的還有達德校友吳佩珩、曹直、黃經城、郭宏隆、主辦單位負責人董海敏、姚國源、香港史專家丁新豹博士、劉蜀永教授、廖迪生教授等。

下午,與會者參觀了香港法定古跡達德學院舊址馬禮遜樓。


Guang Dong

「二十世紀初期的廣東與香港」國際學術研討會

「二十世紀初期的廣東與香港」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2008年4月11至12日舉行,是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為嶺南大學,協辦單位分別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中國近代史學會,秘書處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 此外,籌備委員會包括主席前嶺南大學副校長饒美蛟教授、副主席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陳明銶教授及香港中國近代史學會會長麥勁生教授及秘書長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博士。

參加學者分別來自香港、澳門、廣東、北京、台灣、美國及加拿大,研討內容包括二十世紀初期(1900 - 1938) 的廣東社會、二十世紀初期(1900 - 1938) 廣東與香港的關係及陳炯明生平及歷史評價。

 

下載會議程序


Inter-Conference

「香港歷史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

「香港歷史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2007年6月7至8日順利舉行,是次研討會分別由嶺南大學、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及廣東省社會科學院,秘書處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 當日主禮嘉賓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江藍生教授、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田豐博士、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周達明先生及前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

超過90位來自香港、澳門、廣東、北京、南京、日本、美國及加拿大的學者參與是次研討會,提交了超過60份論文,主題包括香港的歷史、考古、政治、經濟、文化、教育及宗教。

 

下載會議程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