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Jockey Club Hong Kong History Learning Programme

主辦機構

LNlogo2017

捐助機構

HKJCCT

JCHKHLP_01
 

嶺南大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贈港幣1,483萬元,成立「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主辦機構

嶺南大學

捐助機構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計劃主持人

劉智鵬教授

年期

2015年8月 – 2018年7月

 

對象

全港中、小學生及教師

目標

  • 以香港歷史發展為主線,設計一系列配合香港中小學校需要的教與學資料套。
  • 透過探究為本、口述歷史訪問、社區參與等學習方式,整合古今香港的知識和資料,並邀請學生、老師及大眾共同參與。
  • 推廣本地歷史、增強青少年對香港的認識、保存公共文化資源。

 

內容

  • 「香港歷史學習教材套」

設定75個學習主題,為每個主題製作教材套及教師指引;每個主題按初小、高小、初中、高中分成4個級別,合共300個單元。

  • 專題講座

在75個學習主題中挑選並整合成20個講座,由專家學者作演講,分享研究成果和心得,並附設問答環節,主要對象為中小學老師。

  • 專題展覽

在75個學習主題中挑選20個設計成專題展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作重點說明,製成流動展板,以限期借展形式擺放在學校展出。

  • 實地考察

根據75個學習主題重新組合成20次實地考察,由專家學者帶領講解,主要對象為中小學老師。

  • 口述歷史工作坊

由本計劃派出導師到參與學校開辦工作坊,教導初、高中學生口述歷史的實際操作,從訪問及撰寫訪問文字稿的實踐中學習撰寫歷史的方法。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