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学教育培养国际视野

岭南大学致力推行博雅教育,在灌输知识的同时,我们著重全人培养和全方位发展,培育具社会责任感、个人品德、文化修养和终身学习的热忱的世界公民。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赞助下,中文系秉承大学博雅教育的宗旨,设立「岭南大学国学堂」,向社会义务普及国学教育。

 

国学堂以讲座的形式义务授课,每年举办六场讲座,邀请著名学者为公众人士提供涵盖不同范畴的中国传统学问的演讲,费用全免。身为岭南大学国学堂总监,中文系利荣达中国文学讲座教授兼人文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蔡宗齐教授说:「我们的对象是整个社会、对中国文学感兴趣的人士,包括中学生、长者学苑的退休人士等;此外,我们亦期望中学老师抽空出席,藉以提高他们在国学方面的素养,对於教学是一种推进。」

 

「岭南大学在国学研究方面,有著光荣的传统,有赖各前辈学者所创下的丰厚国学积淀。我希望这些辉煌的成就不仅流传於中文系,更能通过我们多年来钻研国学的经验和知识,弘扬传统国学精粹,回报社会。」蔡教授道。早於2005年,大学获得一笔资助邀得著名国际学者作为访问学者,推广国学交流,该计划惜於数年后停办。及后,当蔡教授在2013年重返岭大担任中文系讲座教授,他萌生复办国学交流的念头,遂将国学堂的理念写进计划书,喜获同样以兴学育才为本的田家炳基金会的青睐,得以把国学堂付诸实行。

 

蔡教授指出,推行国学并非要跟西方学说对立起来,而是结合两者的可取之处,丰富精神世界。他表示:「国学是博雅教育的核心部分。所谓博雅教育,就是学习如何慎思明辨,活出人文传统。国学与西方学都是人文学科传统,所追求的理想亦有互相吻合之处;若同时接触中西方的传统,就能扩阔视野,汇聚文明里优秀的各事各物,无分彼此,是一种交流的方式,培育学生成为世界公民。只要怀著国际视野,在作决定、工作、生活、人生态度等,都能得心应手。」

 

常言道:开卷有益。谈及国学教育,蔡教授特别鼓励大众多阅读,「益」在洗涤心灵、为心情带来宁静。「古典文学里蕴含丰富的思想情感,多阅读就能与古人交流,说白一点就是跟古人『交朋友』,将生命扩张到过去、延伸到未来。」他解释说。蔡教授认为在现今功利性的社会,现代人应学习摒弃物质主义,追求心情的宁静;只要沉醉在书本世界,就能找到心灵的安静、幸福,作为一种精神慰藉。

 

国学堂从田家炳基金会获得共三年的资助。凡出席讲座次数满十次者,可获颁结业证书,以兹鼓励。为此,蔡教授特别感谢大学同仁的鼎力支持,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按此了解更多有关「岭南大学国学堂」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