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系學生捉緊「一帶一路」機遇 到俄國學習營商及文化

為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近年來不少香港學生都會到沿線國家升學或實習,但前往的地點較多屬於鄰近的亞洲國家。嶺大市場系四年級學生嚴莉媚,則在過去的暑假,遠赴俄羅斯這個位於東歐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加暑期課程,除了學習在俄羅斯的營商之道,亦認識當地歷史文化,獲益良多。

 

嚴同學在今年7月初,透過嶺大環球教育處的協助,到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經濟大學參加為期約兩周的暑期課程,學習俄國的商業文化。她每天早上需上課3小時,課程內容包括「在俄羅斯的營商之道」、「俄羅斯的競爭策略」,以及「俄羅斯在跨文化管理方面的歷史」;下午則要實地考察,到咖啡館、旅館及企業參觀,了解企業運作。她還獲安排參與一個酒吧管理的項目,在專家帶領下,為一間酒吧設計營商專案。

 

嚴同學說:「這些安排讓我可從環球經濟、競爭策略、市場學及管理學方面,認識到俄羅斯在全球中的角色,亦了解到該國的職場文化、禮儀、技巧、特色,從而學習如何在當地營商,獲益不少。」

 

除了課堂學習、實地考察及分組項目,嚴同學與其他學生還獲安排參觀聖彼得堡名勝及地標,例如彼得與保羅要塞、俄羅斯博物館、冬宮、彼得大帝夏宮,並觀賞了著名的《天鵝湖》音樂劇,讓她學習俄羅斯的歷史及文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嚴同學透露,今次是她首次到訪俄羅斯,旅程讓她對俄羅斯完全改觀,「出發前覺得俄羅斯很神秘,以為俄羅斯人待人都較冷酷,但今次旅程中所接觸到的俄羅斯人,包括接待我們的專員,都十分友善及熱心助人。這令我學會凡事不要只看表面或先入為主,只有眼見為實。」嚴同學表示,旅程讓她學會尊重文化差異,而且變得更獨立、冷靜、細心,有助她將來投身旅遊業。

Marketing student grasps “Belt and Road” opportunity by learning business and culture in Russia  Marketing student grasps “Belt and Road” opportunity by learning business and culture in Rus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