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嘉賓雲集嶺大回顧天星小輪加價事件

由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辦,香港見證1967協辦的「天星小輪事件半世紀回顧」座談會於10月26日在嶺大舉行,近40名學者、專家及嘉賓應邀出席。

 

1966年4月,因政府通過天星小輪加價五仙的申請,市民上街抗議,引致九龍連續兩天爆發騷亂。政府最終實行宵禁,出動武力鎮壓,事件才告平息。天星小輪加價事件是香港戰後的一次重大社會騷動,一般認為騷動因政府未能疏導市民對殖民管治的不滿情緒,以及經濟不景氣所引致。

 

嶺大鄭國漢校長致歡迎辭時表示希望透過是次座談會,啟發學生與年青學者思考個人與社會的關係。

 

座談會由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主持,出席學者和嘉賓包括嶺大莫家豪教授、劉蜀永教授和李彭廣教授、香港大學周永新教授、香港浸會大學麥勁生教授、香港城市大學葉健民教授、歷史學家丁新豹教授、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組雷競璇博士,以及當年加價事件的親歷者蘇守忠先生、韋基舜先生及林占士先生等。與會者從多角度分析事件的起因和影響,互相交流及探討如何汲取昔日的經驗和歷史教訓,以解決當下香港的社會問題。

學者嘉賓雲集嶺大回顧天星小輪加價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