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以外成就一生的启迪

时间乃是稀珍之物。正如史蒂芬.柯维博士所言:「关键并非在於花费时间,而是投资时间」。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杰出校友陈伟全如何善用宝贵的时间,在岭大作出最佳的时间投资。

 

伟全以一级荣誉毕业於哲学系。他忆述岭大如何帮助他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我以前对政治哲学从不感兴趣,直至我於岭大修读共同核心单元『认识道德观』,授予我有关道德和政治的基本规范问题的知识」。他非常佩服老师如何引领他发掘并钻研中学时从未接触过的领域:「该课程促使我阅读约翰.罗尔斯教授所著的《正义论》,我被书中的精辟见解深深吸引,从此对社会正义的相关议题很著迷」。

 

伟全跨过不少绊脚石才走出成功之路。他怀著满腔热忱走进政治哲学的世界,但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却强差人意,对作为新生并为学习付出努力的伟全造成一大打击。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难关未有令伟全就此却步,反而激励他将勤补拙:「我经常请教老师和朋友,更埋头苦读入门书籍,希望为哲学研究奠下坚实基础」。凭著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他终於迎来丰收,获颁「伍蒋惠芳奖学金」及「岭南大学1947超社离校六十五周年纪念奖学金」,并於校长、院长优异生名录皆榜上有名。

 

伟全对他的导师感激不已:「岭大老师带给我的启发,远超於课堂的知识」。第一位要感谢的,是在逆境中勉励他永不气馁的哲学系助理教授赵伟伟教授:「他一直支持我,无论遇到任何学业上的困难,总是鼓励我不要放弃」。除了对赵教授的支持心存感恩,第二位他想要感谢的是哲学系副教授Derek Clayton Baker,Baker教授是伟全的毕业论文导师。「Baker教授绝对是一位杰出的老师,他总能对我的课题提出宝贵意见,鼓励我勇於挑战自己,亦令我明白抗逆力和自律的重要」,伟全在Baker教授的指引下逐渐成长。此外,他亦希望藉此感谢政治学系高级讲师朱博博士:「朱博士常提醒我们要『明智做事』,这成为了我的学习格言,直到现在」。

 

如何达到明智做事?「在一天中最有生产力的时间学习是最为有效」,伟全重视时间管理,好让他以最佳方式播下珍贵的时间种子。「另外,我选择阅读不过於显浅,也不过分艰深的书籍」,他解释由於太艰深的教材碍於理解,而太显浅的则未能增广知识。「学习如何学习,使我能以最有效的方式好好善用时间」,他补充道。

 

伟全的各种体验,足证课外活动对全人卓越发展有莫大裨益。他回味自己於辩论队的往事:「起初我毫无经验,曾犹豫应否加入大学中文辩论队,参加是个大胆的决定」。经过三年积极投入辩论队的活动,他不仅与队友一同奋力争胜,亦习得有利日后发展的技能。「辩论大大增强了我的分析思维和写作技巧,对我学习哲学和理解公共事务亦有帮助」,伟全庆幸自己勇於尝试,才有今天的成就。

 

从加入辩论队以至入住宿舍,伟全纵身投入丰富多采的社交生活。「我们一起烹调,一起游戏,一起畅谈事业志向,一起探讨政治议题」。怀缅过去,他与伍絜宜堂宿友缔造的欢乐、鼓舞和启迪,令彼此间毕生的友谊茁壮成长。他又指:「透过周年晚宴和体育赛事等联宿活动,我逐渐变得善於交际,跟初到岭南之时判若两人」。作为香港唯一一所为本科生提供四年全宿的大学,岭大致力培养学生的社交之才。

 

10月开始,伟全将赴笈英国,於华威大学攻读政治及国际研究博士学位。他的杰出表现令他获得全额奖学金,以支持他继续从事政治哲学的研究。伟全道出自己的愿望:「政治哲学的学术界为西方思想所主导,我希望从中国传统出发,对学术界作出更多贡献,并增进香港大众对哲学的认识」。

 

「岭大是让每个人都能展现其独特能力的地方」,伟全感谢母校成就了自己的一生。

陈伟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