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启发对大自然的觉悟

你在岭大有遇过一些自然界的「侵略者」吗?我们除了经常看到岭南猫儿们在校舍周围享受日光浴外,亦能发现许多非常细小的生物,还误以为它们全都只是一般的蚊子呢。刚从岭大中文系毕业的邝小芝同学,上学期曾修读「香港自然史」学科,当时她花了不少心思,去分辨校园内的各种昆虫。「我们曾经捕捉到一只成年的『荔枝蝽象』,经过数小时的研究才能辨认出它的物种,原来是种寄生於荔枝树的害虫。」小芝娓娓道出她探索大自然世界的体验。

 

「香港自然史」是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办事处之下由科学教研组提供的一个课程组别科目。该科目由方健恩教授及马昀祺博士指导,目的是培养学生欣赏香港的自然环境。小芝说:「我学习了有关生物多样性的不同领域,以及了解香港政府和非牟利组织所采用的保育及可持续发展的方针。」

 

除了出席课堂,小芝曾游览不同地方作实地户外考察,八次的考察之旅都带给小芝充实的课外学习体验。「我们到访米埔和南生围等郊区,而当中最令我获益良多的是到白泥的那一趟考察。」小芝分享她埋首观察野生螃蟹的难忘回忆,她说:「观察螃蟹的生存技巧是件非常有趣的事,它们对周遭的动静极为敏感,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安静,否则会吓走它们。我们觉得这类实地研究既具挑战性又充满乐趣。」

 

小芝不仅学到有关螃蟹的生态知识,亦加深了对自然保育的觉悟。「户外考察让我们了解海洋生态环境。由於螃蟹经常躲在地洞内,当我们观察时,须加倍小心以避免弄伤它们的肢爪,否则它们可能因而失去觅食和保护自己的能力。我们不以为然的小举动,都有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这些经验,让小芝明白到人类的活动如何对大自然带来影响。

 

由对大自然的觉悟而起,小芝开始主动留意身边的生物多样性。她说:「瓢虫一般呈红色圆形状并带有黑斑点。出乎意料,原来还有其他物种,与这些瓢虫长得非常相似。」她早前到了位於法国的泰泽,惊觉当地有些昆虫同样拥有红与黑的花纹,名为「无翅红蝽」。「我在五月至八月逗留当地,幸运的观察到『无翅红蝽』的成长过程,因为它们是在六月份交配的。如果从未修读这科目,我或者只会视它们为典型的瓢虫,而非细观其特点以正确辨别不同物种。」她认为这个课程亦培养了她自学的习惯。

 

小芝的志愿是成为一位教师,所以现正修读小学教育的深造文凭课程。「岭大这个课程组别科目,正好在我的深造文凭课程里,补足常识科课程架构里有关环境和实验的课题。我对将来带领学生到户外考察或郊区远足感到信心十足,可与他们分享我的所学和见闻,希望从而引起他们对大自然的兴趣,特别是发掘那些不常见的生物品种。」她感谢岭大提供多元化的课程,丰富了她的知识领域,使她往后能启发年轻一代有关自然保育的重要性。

Awakening nature awareness   Awakening nature awar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