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举办学术研讨会窥探中国出土文献

中文系於11月4日举办题为「出土文献:语言、古史与思想」的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岭南学报》复刊系列会议之五,也是岭大在港复校5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

 

郑国汉校长在会议开幕致辞时指出,岭大在文史研究方面有非常优良的传统。岭大作为一所博雅大学,一直秉持卓越的学术为立校之本的理念,努力提升学术水平。他期望各位与会的学者,今后能够继续和岭大保持联系,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并携手促进岭大中文系的发展。中文系系主任汪春泓教授,以及两位出土文献研究专家单周尧教授和张光裕教授亦作了简要发言。

 

出土文献研究是目前国际性的前沿领域,研究涉及范围广,难度高。来自中国内地的赵平安教授、杨华教授、陈剑教授、郭永秉教授、林志鹏教授、陈侃理教授、韩巍教授及张富海教授,和香港的沈培教授、袁国华教授、邓佩玲教授及徐刚教授等12位学者以出土文献为中心,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讨论了早期中国的语言、文字、历史和思想等多方面的重要议题。参与讨论的岭大代表有中文系的汪春泓教授、李雄溪教授、许子滨教授、历史系的刘广临教授、张雷教授、中国语文教学与测试中心的李斐博士、马毛朋博士以及来自不同学系的岭大学生。会议论文将在匿名评审后,刊於《岭南学报》第九辑。

Department of Chinese organises academic conference to explore excavated literature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