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发布「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研究

  • 学院 / 课程动向

第82期 2018年10月

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发布「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研究

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於10月23日就著「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联合发表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探讨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以及到大湾区生活的考虑。两校学者更提出政策建议,让港人多认识大湾区,以及提出与大湾区内城市的新合作模式,如医疗券及长者高龄津贴可互通等措施。

 

是次调查於2018年8月15日至27日期间,成功访问了1,033名年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们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调查结果主要分为三部分:(1)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2)港人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和(3)港人到大湾区生活的顾虑。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在发布会中表示,有超过一半的被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到过大湾区地区,而到过大湾区的则表示到访的主要目的是观光,可见观光旅游是港人跟大湾区内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他表示,广深港高速铁路及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桥,必定能为两地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他又指出,除了「玩」和「吃」之外,政府应提供更多有关商业和就业资讯,让港人了解大湾区的事业发展的机会。虽然大湾区城市推出一系列规划和便民政策,但有关措施是否落实,以及如何便利港人,仍需要宣传介绍。同时,港府需探索与大湾区内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尤其是,港人是否能在大湾区享受原有的福利(如医疗券、长者高龄津贴),子女在区内接受教育,及税收安排等议题,需加强区域合作。

 

按此了解更多有关研究结果。

 

*大湾区范围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市。(资料来源:https://www.bayarea.gov.hk)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